解读八千年 旧石器时代的“姚关人”

发布时间: 2010-10-25 15:30:39

来源:保山日报网  阅读:

NNN保山日报网
姚关人复原像
迷团一 头骨化石缺失两颗门牙的原因
NNN保山日报网
  “姚关人”头骨化石,有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缺失了两颗门牙。是什么原因让如此完整的化石缺失了两颗门牙?这一问题在考古学界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施甸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杨升义告诉记者,施甸一带的少数民族有一种风俗——遮齿,女子在结婚时需拔掉两颗门牙,这具化石从侧面证明了这种民族风俗有可能开始于旧石器时代。NNN保山日报网
  市博物馆馆长王黎锐对“姚关人”头骨化石缺失的两颗门牙的现象则有更多不同的解释。他认为,这两颗门牙可能在埋葬过程中缺失了,也有可能在死前就已经脱落,还有可能是在争斗过程中缺失。不过,这个问题在考古学界至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这也就成为了一个未解之谜。
NNN保山日报网
姚关人生活的岩厦
谜团二 姚关人是否制造石器用于狩猎
NNN保山日报网
  考古界流传一种说法,认为姚关人是8000年前群居于施甸姚关一带的旧石器时期的古人类,他们用砍砸器及抛掷器(琢孔石器)狩猎进行食用。但据研究和考证,该说法还未能得到考古学者的普遍认可。NNN保山日报网
  施甸姚关人遗址出土的化石和石器现今陈列在市博物馆内,这些出土石器均明显带有人类加工的痕迹,这些石器显得很锋利,使用它们会更容易狩猎到猎物。NNN保山日报网
  经考古学家推测,虽然姚关人是属于旧石器时期晚期的古人类,但是在这一批出土的石器中,却发现了大量与新石器时代人类相像的打砸石器。有单平面砾石手锤和琢孔环形器、砍斫器、敲砸器、刮削器、尖状器等等。“这说明,姚关人在生活后期已掌握了部分打造石器的方法,而且当时的‘姚关人’还会用狩猎后食用的动物骨骼进行加工,变成狩猎工具。”王黎锐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