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龙陵

象达镇 “三防三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13 10:54:42

来源: 保山日报网-保山日报  阅读:

 本报讯     自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龙陵县象达镇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牢牢扛起肩负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一级响应工作机制和“三防三控”具体要求,不断完善应对方案和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突出防控重点,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主要做法是:iii保山日报网

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火墙”。一是“路”防。设立象达社区轻木坡、象达社区板栗树、坝头村委会路口、勐蚌村银拱山四个健康检测卡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密监测。每个卡点由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带头值守,配备3名医务人员、3名警务人员、3名镇村干部分三班24小时值班值守。截止目前,共检查车辆681辆,检查人员1860人;劝返车辆166辆,劝返人员469人,其中劝返外出车辆120辆348人,劝返外来车辆68辆175人。二是“人”防。对从湖北返乡人员及时上门对接、上门宣传、上门监测;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呼吁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关注外来返乡人员尤其是疫区返乡人员并及时上报;加大对与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的记录监测,加大对未返乡人员的追踪和宣传。三是“场”防。全面取消全镇范围内政府和民间组织的一切文化体育、旅游节庆、集会、街天赶集、商品展销等公众聚集性活动,暂停一切民间自办宴席和集体聚餐活动,严禁贩卖和食用野生动物,暂停网吧、娱乐场所、客运站车辆营运,活畜市场关停。动员群众进行公共区域、家庭内外进行卫生大扫除。
严格管“控”,阻断疫情“传播路”。针对不同时段、不同地区返乡人员进行严格管控。一是“集中留观”。设立集中留置观察点一个,床位50个,对1月14日后从湖北返乡人员在集中留观点进行医学观察,其家人进行居家隔离;1月8日-14日从湖北返乡人员及其家人进行居家隔离;对1月18日后从湖北返乡人员送至县级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其家人进行居家隔离。二是“分片包干”。对湖北外所有省外返乡人员均要求实行14天居家隔离,实行“三包一”制度,每家每户制作居家隔离提示牌,分别由1名医护人员、1名村干部、1名乡镇干部进行包联,工作人员坚持每天上门测量体温,进行24小时健康监测。三是“科学防控”。2月12日起,全面铺开“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的使用。各经营场所,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进行“微登记”广泛注册单位、场所信息,将“入场”“出场”二维码粘贴在显眼位置,群众进出时扫码通过,实现人群精准追踪。
疫情是考题,各级党员、干部是答卷人。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象达镇全体党员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动员令、写下宣言书,严格值班值守,有序联防联控,始终坚守在监测卡点和医护一线。(赵怡翔)(责编  胡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