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龙陵

勐糯镇疫情防控中 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 2020-02-17 11:02:19

来源: 保山日报网-保山日报  阅读:

 伴随着车上的欢声笑语,一家人正在回老家过春节的路上。突然一个电话打断了这一切,气氛变得凝重起来。她来不及看望年满80岁的双亲,顾不了家人的劝说,义无反顾踏上返回龙陵县勐糯镇丛岗村的路上,与同事一起全身心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她不是医生,也不是警务,但却是群众心中的“铿锵玫瑰”——李美。www保山日报网

自疫情发生以来,勐糯镇丛岗村党员、妇联主席李美兢兢业业的完成着组织派给她的任务,特别是在返乡人员排查工作上,她力求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确保信息不失真,逐户入户排查,对于有外出返乡人员的,她不仅主动跟返乡人员沟通了解情况,更是反复向其他人员求证真实性。同时她还通过查看地图,查询航班信息,查看高铁线路等多种方式来核实返乡人员是否经过、或者停留湖北武汉。为方便在入户排查中讲得清楚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知识,她总是利用晚上空闲的时间抓紧学习政策、掌握知识,为方便第二天入户宣传时群众能听得懂,回到家她还抓住家人先试讲一遍,结合家人意见在进行变通,最终以通俗易懂的话讲给群众们听,让他们更加明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针对大田坝自然村喇叭覆盖范围不广,农户听不懂专业术语的问题,她自主创新,借鉴小商小贩的叫卖的方式,找来了小蜜蜂,自己录制家乡话音频资料,骑车穿梭在乡间小路。“不聚会,不串门.....”温馨的提示声音飘荡在寨子的每个角落。这样的列子很多,没有医疗口罩,她就积极找自制口罩视频给村民学习制作口罩;没有消毒液,她就让村民用石灰消毒......她用嘶哑的声音告诉群众“不能什么都是等靠要,在三江口、打黑站守卡点的同志,在医院隔离点的医生都是自己动手,我们吃得好、住的好、穿的暖,就更应该自己多想办法去解决困难。”
在疫情防控中,李美同志主动亮出党员身份,主动承担防控责任,带领群众积极参与、配合丛岗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她充分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带头组织党员蹲点看守居家隔离人员,组织党员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组织党员慰问监检测点一线同志。
在工作中,她不仅带了头,也作了表率,一天她看到大田坝几个村民聚在一起喝酒打牌,其中也有她的亲戚,她不怕得罪人,也不打“亲戚牌”,直接用“犀利”的语言批评教育他们,并强行驱散了聚会。还有村民张某的妻子在疫情期间去世了,她主动申请到张某家蹲点,24小时看护,劝退吊丧人员,防止人员聚集,还积极协助该户处理一些丧葬事务。
群众遇到她都说“这个女人呀,大早上冷滋滋的能见你,白天热辣辣的能见你,晚上黑黜黜的还是能见你,再强的身体也会垮的,要学会爱惜自己呢!”而她总是打趣的回复到“看我这彪悍的体格,多走走还能减肥呢。”其实李美知道群众的关心,有时候也想停下脚步休息一下,但身上闪亮的党徽时刻提醒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有自己必须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作为女党员同志,更要发挥自身优势,以“一个女人带领一户人,一户人引领一寨人”的“传播扩散”方式,让广大村民朋友在思想上“紧”起来,在行动上“实”起来,自觉养成多居家、不聚集、戴口罩、少出门的良好习惯,积极主动参与到全村科学防控工作中。(毕丽龙)(责编  胡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