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龙陵

一个边境民族乡的疫情防控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18 10:54:45

来源: 保山日报网-保山日报  阅读:

 本报讯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龙陵县木城乡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做战“疫”排头兵,充分织牢防控网,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迎风飘扬。他们的做法是:YYY保山日报网

组织“强有力”。疫情发生后,全乡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进入战斗位置,围绕做好宣传发动、摸底排查、重点部位筛查等工作,普遍划分责任网格,实行分片包干,细化防控措施。乡村两级党组织在网格上扛起“硬核”担当,组织乡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入网入格,采取大喇叭循环播报、逐户上门走访、张贴通知公告、微信电话通知等方式,把科学防护知识宣传到人到户;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实行24小时值守,在村口路口设卡、村内巡逻,坚决关住门、管住人,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摸排“包兜底”。木城乡明确要求隔离管控务必管细管实,确保严密,对每个隔离家庭要确保有人24小时负责,人性化做好思想工作,明确要求佩戴口罩,不得出门走动;明确要求体温测量要精准,卫生院必须安排专人到有隔离人员的责任区,现场指导隔离对象测量体温并做好详细记录。
防控“保持久”。全乡各村封闭对外的路口,一村只留一个进出口,由村干部、本村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轮班值守。所有在家村民,严控外出走动。对有急事需要出村的村民,必须经村委会同意,说明出村事由,约定回村时间,记录外出轨迹。在全乡所有防疫检测卡口、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场所、药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应用“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将防控出入登记二维码制作成显示牌,放到辖区内的各个场所显眼处,各村出入人员一律进行二维码扫码登记,目前,共张贴二维码124个,实现全乡5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启了全乡安全有效的防控新模式。
宣传“盖全面”。利用微信公众号木城先锋及时发布官方防疫信息,安排防疫宣传车不间断进村宣传防疫内容,学校、医院、银行、超市等电子屏滚动播放紧急通告,各村入户发放病毒防控宣传单、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9000余份,在村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120余条。
稳控“显真情”。在册人员隔离家庭,由各村安排人员负责生活必需品的提供和服务。木城社区返乡在册人数较多,社区党总支书记明正武忙前忙后,一位隔离村民父母身体不适,他想尽办法联系车辆送其去医院就诊,主动到被隔离村民家中,让其列出生活必须物资清单,帮其代购。爱心企业、家乡能人、各级人大代表、村民也都纷纷献出真情,主动捐资捐物,慰问一线人员。(杨俊杰)(责编   胡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