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龙陵

帮别村无筋豆种植兴村富民鼓钱袋

发布时间: 2020-02-28 11:02:32

来源:保山日报网-保山日报   

 本报讯  龙陵县镇安镇广大群众种植无筋豆鼓起钱袋子。fff保山日报网

无筋豆也称菜豆,因豆荚柔嫩、无筋、无革质膜而得名,是家常小菜的不二之选。镇安镇邦别社区是镇安镇种植无筋豆最大的社区,疫情期间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押顺只做两件事,带领乡亲们一是“闷头”防疫情,二是“闷声”管庄稼。他说“今年,我主要是忙着搞社区疫情防护,家里种了1亩不到的无筋豆都是我媳妇在打理,现在已经收益1万多了,这都是我媳妇的功劳。”王押顺乐呵呵的夸赞着他能干的好媳妇。由于邦别社区的无筋豆卖相色相皆为上乘根本不愁卖,每次刚刚摘下架,就有商贩直接上门收购,而且价格合理,每次交易都皆大欢喜。
“陈姐,你家地里的无筋豆苗长势不错,今年肯定有个好收成!”“这片有1亩多点,上季卖了1万多些,要是这季豆价稳的话总的应该能卖得一两万!”陈荞香一边给豆苗垄土施肥一边和路过的熟人聊天,脸上满是喜悦和希望。陈荞香一家就是靠着种植无筋豆脱贫致富鼓钱袋的。她家共有五口人,丈夫早些年因病早逝,留下3个未成年的女儿和一个残疾的叔父,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住的是D级危房,常年的辛苦劳累和生活的巨大压力让这位中年妇女比同龄人显得更加苍老。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积极倡导群众种植无筋豆。陈荞香思索再三,最后决定将自家的1亩地种上无筋豆,在自己的精心照料下,无筋豆变成了“金豆豆”,让她逐渐摆脱了贫困。在党的关怀下,2018年一家人欢欢喜喜的迁入新居,日子逐渐好起来,脸上的笑容也更加明媚。
近几年,镇安镇分区域、分重点,科学布局产业发展,邦别和户帕热区一带借助优越的气候优势,鼓励群众通过发展蔬菜种植业发家致富。无筋豆在这一带每年至少可以种植两季,成熟周期短,口感品质好,收购价高达7元/公斤,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拥护。通过无筋豆的种植,村子富裕了,群众的钱袋鼓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镇安镇通过产业帮扶共带动400余户群众种植无筋豆,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累计种植300余亩。(郭仙芹  甘祖香)(责编  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