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向发力强监管让财政资金“源清流洁”

发布时间: 2023-08-16 09:19:34

来源:保山日报    阅读:

   “全市5个县(市、区)和各级各部门严格对照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具体问题清单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34个,已完成整改24个,正在整改10个……”这是我市在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中交出的“成绩单”。FFF保山日报网

  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启动以来,我市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围绕虚假编制预算骗取、套取财政资金问题、滥用职权违规拆借财政资金等6个方面37个具体问题清单,明确从严从紧编制预算、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压实预算主体责任、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完善财会监督体系、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内控内审机制9项具体工作措施,统筹推进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跟进监督,督促财政部门牵头抓好工作落实,及时对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进行沟通、研判,找准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针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市财政局及时制定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让问题单位按单整改;同时,将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融合起来,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由纪检监察组根据问题清单,通过查阅问题整改台账、询问相关办事人员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监督单位“清源行动”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问题不放松,对照清单对问题清零销号,确保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工作取得实效。
  “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形成监督合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推动‘清源行动’取得更大的实效。”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我市注重加强与巡察、审计、人大、市政府督查室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为精准“把脉”、深挖“病灶”提供有力支撑。市财政局将近三年来审计、巡视巡察等信息进行收集,同时将收集信息进行细化清分,为“清源行动”提供对照基础材料,形成横向联动、上下协同、齐抓共推的工作合力;昌宁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巡财联动”工作机制,将巡察组和财政组混合编组、同步进驻,在工作开展上密切配合,坚持“合二为一”整体思路,采取“四共”协作配合方式开展具体工作,实现了力量上相互支撑、工作上相互补位、资源上相互整合,增强了监督合力,实现监督效能“1+1>2”的叠加效应。
  “扎实做好‘清源行动’工作,能够帮助各级各部门从严从紧把好支出关口、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从源头上发现并消除廉政风险隐患。下一步,全市将持续强化横向协同、联动监管,推进财政监督‘清源行动’与‘清廉云南’建设保山行动的其他九个行动融合互动,着力打造‘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的保山样板。”我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张春怡 张建荣  
责编:刘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