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施甸

施甸:廉洁“活水”涤荡心灵

发布时间: 2023-12-13 09:57:56

来源:保山日报    阅读:

9394-33.jpg DDD保山日报网

  从讲廉政党课强化党纪法规政策理论学习,到以案促改观看警示教育片给人以警醒,再到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注重廉洁文化传播……今年以来,施甸县纪委监委紧扣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项目清单,通过形式的多元化、内容的提升、效果的显现,以“廉洁”的涓涓活水,涤荡党员干部心灵,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助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DDD保山日报网

  施甸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作廉政教育报告,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作全覆盖宣讲。以充分发挥廉政教育作用为着力点,注重结合个人岗位实际,分层分类、因人施教、靶向发力,持续营造纪检监察系统崇廉、尚廉和守廉的浓厚氛围。
  在反面案例警示教育中,施甸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观看《问“剑”破局》《心若沉浸》《警钟为你而鸣》等警示教育片,选取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活教材”,创新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持续通报曝光县内相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坚持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不断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绷紧“纪律弦”、常敲“警示钟”。在“清风施甸”微信公众号开设“纪法小课堂”栏目,发布纪法相关信息129条,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廉政提醒、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的相关信息41条。
  在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中,施甸县纪委监委依托姚关镇山邑社区野鸭湖天然湿地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依托万兴乡活动广场打造“清廉文化广场”,通过将杨善洲家风家教家训、村规民约、廉洁警示语、党章党规党纪等多种清廉元素相互交融,将“廉”的氛围在潜移默化中融入日常生活,滋养“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气。
  “这副对联的寓意就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喜庆、节俭过春节,家庭要传承好的家风家教。”今年春节前夕,施甸县纪委监委组织擅长书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到挂钩村开展“送清廉春联、过廉洁春节”活动,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书写以清廉元素为主的对联900余幅,大力营造廉洁过新年的崇廉尚廉敬廉氛围。同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清廉文化”主题创作书法、绘画和摄影等作品,择优张贴在办公楼的走廊和楼道,让干部职工在上下楼时就能感受到润物无声的廉洁文化熏陶,以“走廊文化”增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此外,施甸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廉政家访、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组织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工会活动,举办专题读书会,观看廉政党课电影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廉洁文化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人、影响人、鼓舞人的积极作用。
  “我们将继续保持廉洁初心,切实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构建领导干部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格局,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施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严 琰  
责编:刘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