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八千年 旧石器时代的“姚关人”

发布时间: 2010-10-25 15:30:39

来源:保山日报网  阅读:

  施甸县位于怒江的东岸,怒山山脉尾翼的山谷中。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施甸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小县,但这个小县,却因为发现了8000年前生活在这里的“姚关人”头骨而备受关注。
8000年前姚关人就生活在这里
  27年前,云南省博物馆和我市、施甸县文管所的文物工作者在对施甸姚关小汉庄万仞岗岩厦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时,一具较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破土而出。经考证,这具古人类头骨化石就是生活于8000年前的施甸“姚关人”。“姚关人”头骨化石被认为是云南旧石器时代遗址中迄今为止所见最完整的头骨化石,对于研究施甸县以及怒江流域的人类历史、生物史、古地理和古气候都有较高的学术意义。NNN保山日报网
  同时,在我市境内所发现的7处旧石器时代遗址中,仅施甸就占5处。5处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极大地丰富了“姚关人”文化的内涵,为研究滇西人类史、民族史提供了一批重要的实物资料。NNN保山日报网
  20多年过去了,虽经文物工作者多方研究,“姚关人”化石为何门齿缺失?他们如何制造砍砸器及抛掷器(琢孔石器)?他们又是如何狩猎……这一系列研究课题至今仍是一个个待解的谜团。